Sunday, November 21, 2010

看影片回顾自己的人生

这几天在家,太空闲了。重看了韩片《作战》、《学习之神》、日片《金融小子》。让我思索了我的人生一路走来到底是不是自己真真正正想要的人生?

《作战》是讲述有关股价操纵的金融骗局:《金融小子》是讲述一个投机者如何搞垮一间无良的大银行。《学习之神》则讲述一名律师带领五位应试生准备应试和改造整个学校的故事。

当了教师后,常常想起自己从小时候的志愿曾有科学家、医生、考古学家。教师、企业家、投资者从来没有出现在我的脑海里。一部分可能是教育制度和社会并不推崇吧,大家只希望自己的孩子当医生、律师、会计师、工程师。家长认为这些才是专业人士,受人尊重。

曾几何时,我在中六时拼命K书,为的就是要当医生。虽然STPM的成绩还算不错,但是还是距离医生的梦太远了。我只好退而求其次读了生物科技。我在大学第一学期的成绩还算是不错的,但是慢慢地我察觉到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每天在实验室对着植物和基因,这种生活不是每个人都能忍受的。接触了传销和股票投资后。我甚至一度对大学教育感到厌倦,我开始懒散及不认真学习。这种感觉在我实现和完成毕业论文时更是强烈。我曾经一度想放弃大学学业,打算当个全职的传销商或投机者。

但很庆幸的是,我醒得早,经历了这些却不再执着于这些。毕业后,我原本想找一份销售化学产品的工作,但是必须常驻在蒲种,待遇也不算很好,我就放弃了。接着我就去应征了证券行和银行。由于我没有经验,证券行开的条件太低了,我只好作罢。接着,我看大众银行的待遇福利不错,我就化身成了银行保险销售员。那一段日子,虽然领着高薪,但业绩的压力和自我的矛盾让我苦不堪言。 接着,我离开了银行界。在失业的日子,我曾应征过种种的工作,包括房产经纪、收账员和临教。我幸运地当了临教、经历一年的师训,正式踏入了教育界。

我曾经憧憬企业家、银行家和投机家的成就。但是过后我才发现到自己目前阶段(野心、领导能力、冒险精神)根本无法和他们相提并论,同时付出太多了。或许我能力俱足时会改变想法。

在我看来,教师的薪酬和福利当然比不上私人界那般吸引人。但其工作时间,成就感和对学生的影响都是让我一直在这条路走下去的原因。因为这是以教育和影响他人为出发点的志业。我认为教育是对个人而言最重要的因素,但我不认为学校教育是最重要的教育,家庭教育、自我教育和社会教育尤其重要。 我不排除未来经营有关成人教育的事业。
 
If you like my blog, please subscribe to the full feed RSS or subscribe by Email to receive all latest investment and financial planning updat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ave your comment if you this post or you have your own point of view. Thank you.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Share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