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8, 2011

寧買財務不穩的公司

寧買財務不穩的公司

周顯
【明報專訊】一家公司的財務結構究竟怎樣才算是完美?財務學的教科書不是說,要財務穩健,才叫做好的嗎?為什麼周顯大師你這「dropdead」(這個名詞不能寫中文)胡說八道,竟然支持高負債的公司呢?
如果你去經營一盤生意,當然得財務穩健,照足教科書的指示去做,但是,如果你去買一隻股票,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朋友介紹美女給我認識,如果是高貴美麗、受過高等教育,人又清高不貪財,通常遇這種情,我會說不用介紹了。一個這樣高級的女生,會喜歡我嗎?大把名家公子可以選擇了。
同樣地,如果一個美女要找老公,我會叫她現實一點,樣偏衰、年紀偏大、孤寒、無錢,最少得挑一至兩樣,否則她將永遠當老姑婆。

優質資產能解財務問題
同樣地,一隻股票,一定有其壞處,否則股價早已飛了上天,買到了也是極大的風險。而我最喜歡選擇的,就是財務結構並不穩健,但有很優質資產在後面的那一種。
因為有優質資產,所以它就算是真的出現了財務問題,也會吸引到投資者去投入,為它解決問題。例如說,在金融海嘯時的高盛,便有巴菲特去打救。當然了,如果它沒有優質資產,那就是「聽執笠」了。
在 投資市場,要發大達的機會只有三種,一種是在金融危機時買入,一種是在它轉型(turning point,例如虧轉盈,或盈利起飛,或注入資產)時買入,一種就是該公司的財務結構不穩時。我永遠都在尋找這三種機會。至於那些什麼條件都是第一流的 公司,通常「值博率」都不高,還是留給the man in the street去追求吧。

If you like my blog, please subscribe to the full feed RSS or subscribe by Email to receive all latest investment and financial planning updat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ave your comment if you this post or you have your own point of view. Thank you.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Shareback